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梵谷梵谷我愛你



艋舺美術寶盒W01
梵谷電影心得
2015.09.09

我好像從18歲時就為梵谷的畫作著迷了,但只是非常喜愛,不是迷戀到每件作品如數家珍的地步。18歲那年我在高中歷史課(其實是哲學課)寫出生平第一首歌—「享受孤獨」,天知道事實上至今害怕孤獨。那時在所有金庸作品裡頭,最愛「神雕俠侶」,當楊過對山谷喊著「姑姑,妳怎地不守信約?」我覺得我簡直完全可以體會他的孤獨。這也是為什麼當我一聽到齊豫翻唱Don Mclean 的Vincent就一遍又一遍的聽下去……,還聽到不知不覺背起歌詞,總在任何一個星夜或想唱這首歌的情境裡不顧旁人的唱起歌來。


Starry, starry night
繁星點點的夜裡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火紅的花朵燦爛的燃燒著
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漩渦似的雲飄在紫羅蘭色的霧裡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映照在文生湛藍的眼瞳裡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因為當初他們無法愛你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但你的愛依然真切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side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當燦爛的星空裡不存一絲希望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你像許多戀人一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隨著年齡步入中年,記憶衰退,雖然歌詞不復記憶,但隨著對這個偉大藝術家的情感,那如烈火般燃燒的青春記憶,已深深的烙印我的生命與心靈。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很用力的生活著。

想當年,阿伯古在花蓮自強外役監附近撿到我這個在山中獨騎鐵馬的女人,那時我剛完成單車環島,在騎北宜九彎十八拐時,為了讓自己更專注不睡著,選了好幾首歌輪流唱,其中一首就是Vincent~ 我自以為年復一年的吟唱這首歌,已經使我很了解梵谷,看了老師放的電影以後,才發現所知不到百分之一。比如說,我不知道原來梵谷出自牧師家庭,更不知道他曾到牧區那麼真誠而深刻的傳道與服事。梵谷的感情故事,也是這次看了電影才知道的。梵谷的耳朵究竟是自殘,還是被高更割下的?這世上恐怕也只有他們倆當事人才曉得了。

我喜歡梵谷的真誠不矯情,為他的義氣與對朋友的熱情感動,更敬佩他創作時強大的動能,願他帶給人類的力量,繼續滋養我們十萬年。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