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竹圍反淡快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保護紅樹林生態園區
......破壞景觀、生態、自行車道......只為了讓外國有錢人從機場到賭場?

搶救淡水美景,拒絕快速道路
對於那些假日喜歡到淡水,沿河騎單車呼吸海風的人們,恐怕要戴上口罩,因為單車道緊臨快速道路,呼嘯而過的汽車會排放廢氣,隨著海風滲入鼻孔,...


下午到竹圍工作室參與反淡快的討論,讓我初次見到她。不,這應該是第二次了,第一次認識她,是2007年底到苦勞網看「貢寮,你好嗎?

這個人真不簡單。






受限於自己的經驗(從小到大很少參與類似的活動),再加上對淡水不夠了解(其實我算是在場所有人中最邊緣的人吧?!),我是聆聽的多,發表意見的少(多半是附和)。不過能到場上這寶貴的一課,還真是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

不是環保團體的聚會,而是集結了環保人士、在地居民、藝文工作者、政府部門的人、學界、社會運動團體、當地地主......

不是各說各話,而是分享資訊與聚焦、有意義的討論,不是說給咱們自己爽、聊聊天就好了,而是還要顧及更多沒能來的在地居民的意見與心情,不是討論完就算了的,而是有具體的共識與實際的作法,不是把事情丟給召集人去著急,而是用分工合作的方式,各個團體與個人分別認養一些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事回去繼續努力......。

真不簡單,也真令我大開眼界。

感謝宜方不斷以在地人的角度畫圖向我解說,今天,我又上了一堂寶貴的公民課。



【相關連結】反淡快聯署
xhong_殼牌風雨━━在顢頇與惡法下奄奄一息的活古蹟
水史田野工作室張建隆「盤踞在淡水河口的工程怪獸─淡水河北側環河快速道路妖龍現形記」

當地社區居民的討論(淡水觀海極品社區)
2007-06-21中國時報縣府提三方案 尋求解套 淡水河北側道最快明年中動工(基隆河守護網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