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TWO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截至2007年「癌症(惡性腫瘤)」已連續二十五年蟬聯臺灣民眾十大死因之首,2007年死於癌症的人有4,0306人,死亡百分比約占所有死亡人數30%(平均每10個死亡的人中,大約就有3個死於癌症)(平均每13分鐘又5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
最近與親友討論後,還是決定以後要找長庚的女醫生來照顧我下半輩子的健康,而且聽說我這把年紀是每年都應該做一次相關檢查的(我以前真不乖),所以呢,這次我就騎著單車去看診了。

長庚真不愧是有名的大醫院,就連初診要填的資料都詳細無比,從家族病史到過敏藥物,表格欄位的設計十分詳細,就好像在資料表格的後面有位好奇的醫師張大雙眼,很想知道關於病患的一切似的。

等待的時間裡,我不改用功本性-東張西望,看到海報寫著關於防治癌症的種種--
肝癌是十分惡性的癌,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在男性為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
嗯嗯...那女生第一是什麼??我是好奇寶寶,回家就上網做功課了...
「乳癌在歐美佔婦女癌症的第一位,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中,乳癌已躍居第二位。」
這...還是莫宰羊啊!!!再查查(堅持打破沙鍋問到底)-
男性十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順位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口腔癌、胃癌、食道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淋巴癌、鼻咽癌;女性十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順位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子宮頸癌、胰臟癌、何非杰金淋巴癌、膽囊癌、卵巢癌。(Taiwan,2007」(註)女性癌症「發生率」
據說癌症發生的原因不外乎:壓力,以及飲食、作息、運動三大不良生活習慣,所以,長期罹患「龜毛病」的我,最需要改進的應該是壓力這個部份。嗯...大家工作不要太拚命啦!!!(也對自己說)每週至少給自己兩個整天的休假,遠離網路和手機,什麼事也不做的,忘掉壓力,從人間蒸發,好好的放鬆哦!



在長庚照了超音波,診間裡除了我的美女主治醫師外,清一色是娘子軍,大夥兒(包括我)一面看螢幕一面討論(我幾乎沒有加入討論,大多都只有聆聽的份),這次的檢查不同於之前其他兩個醫師的檢查,讓我特別能感受這位美女醫師的細心與專業-她的檢查,好像是在做「地毯式搜索」似的,不放過每一個角落;也因此,發現了另一顆觸診時沒摸到的,深層的硬塊。

ok,現在共有2顆硬塊。醫生們討論了一番,由美女主治作出以下的宣判:
「就大小來看,依經驗判斷很可能是良性的;就形狀來看,這兩顆的形狀都不怎麼漂亮,不是典型良性腫瘤的形狀,如果保險一點的話,我會建議抽一點組織出來做化驗,但如果妳覺得還好,就放久一點再回診來檢查,也可以。抽組織的方式是這樣的......」
美女醫生太溫柔了,她說的切片方式聽起來又像抽血一樣,而我也看見她們確實拿出驗血抽血那種針筒,於是很放心的把自己交出去......,等到真的開始抽組織時,幹!(噢好孩子不能罵髒話)痛死了!比抽血痛十倍啊!痛得我眼淚都流出來了......


然後就是「等」。12/22去看結果。


就等吧!



(註)女性癌症發生率:子宮頸癌排名第一位、乳癌排名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