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If I were in Your Shoes

最近看了兩部精彩的影片,荻原浩《我們的戰爭》和印度寶萊塢新片《我的名字叫可汗》 (My name is Khan),時空背景情節各異,講的卻都是千百年來人類需要一做再做的功課:戰爭與和平。

生命千變萬化,充滿未知,變,是不變的。 我們唯一可確定的,只有兩件事:「死亡」,和「選擇」。大多數人逃避死亡,追求各式各樣的慾望,然後毫無選擇、兩手空空的死亡。在死亡之前,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做出選擇,這些選擇,構成了我們的性格與一生。


---(以下有少數地雷,不喜預知劇情者,請勿繼續瀏覽)---







pic:book:僕たちの戦争 pic日劇:僕たちの戦争


在《我們的戰爭》 中,古今人物角色互換,從剛開始的恐懼,到後來認清現實處境而選擇自我調整適應,其間經歷憤怒或誘惑,主角始終心懷自己原本的時空。人類和蜜蜂有何不同?觀其鎮日汲汲營營、隨週期像陀螺打轉的慣性,似乎相去不遠,綜觀全片,劇中人物所散發出濃濃的同理心與自省精神,才是人性真正可貴。歷史可以被忘記,但不能被消除,不論對誰而言都是如此,未來我們如何創造歷史,創造和平?那就要看現在的每個當下,我們如何從過去的歷史反省,用「If I were in your shoes」的同理心為當下每一刻做出選擇。

歷史的教訓是人類老是學不會歷史的教訓。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交換思維」, 大概就不會發生九一一事件了,也不會有《我的名字叫可汗》這樣的故事吧?!在無數生命殞落之後,一個率真的父親只有一個單純而執著的心願,那就是親口對總統說:


「My Name Is Khan, and I'm Not a Terrorist.」
(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古往今來,「恐懼」永遠是政治或宗教用以操控人民的手段,為了逃避對死亡或其他事物的恐懼,滿足「不安全感的過度擴張」,我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並往往說成是為了「求生存」或「被逼的,不得已」非做不可-即使那可能侵害別人的自由或生存。

事實上,與我們命運有關的一切,都出自我們自己的選擇,而我們須為此選擇負責。

暴力與戰爭是天生自然的生存遊戲,是諸多選擇的結果。為了擺脫時時處在恐懼中的生活, 人類發明了規則與和平,並透過公權力去維持公平正義(或「和平」)。世界和平(而非世界大戰)其實建立在一個危險平衡上,各國政府一面為和平溝通談判,一面又各自發展武力,從根本看,「和平」是違反自然的,因此,和平需建立在每一分每一秒,否則,戰爭便起。~《和平萬歲》讀書筆記

或許這個問句可以做為我們每日的和平練習:

What if I were in your shoes?




【相關資訊】

印度寶萊塢新片《我的名字叫可汗》預告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NDm6YfN2k

全片(154min47sec)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NjU2NDY4.html

2010年2月 第60屆柏林電影節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印度/非競賽片-165分鐘

導演:卡倫-喬哈爾Karan Johar

主演:Shah Rukh Khan、Kajol

註:男主角本名就叫做 Khan,初次看他主演的作品是在《Devdas》(寶萊塢生死戀),接著是《A Match Made by God》(天作之合,或依印度文直亂譯:擦亮真情),這回在《My Name Is Khan》片中,他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不愧「寶萊塢之王」封號。


【延伸閱讀】

2006-06-28 荻原浩《僕たちの戦争

2007-05-05 1987時空劇場:我們的戰爭---歷史的傷痕、存在的掙扎

2009-05-21 試讀《我們的戰爭》—換我心為你心

《我的名字叫可汗》官網 (English)

《我的名字叫可汗》維基百科 (English)

法國哲學種子叢書《和平萬歲》 ,米奇巴克出版/2002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作者:布莉姬‧拉貝 + 米歇爾‧布許/繪者:傑克‧阿薩/譯者:謝蕙心

簡鍚堦、徐銘謙著《眾神爭奪的國度:走過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戰爭與和平》,新自然主義出版/20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