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Reading《公平與不公平》

法國哲學種子叢書《公平與不公平》 ,米奇巴克出版
2008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作者:布莉姬‧拉貝 + 米歇爾‧布許/繪者:傑克‧阿薩/譯者:Albane Lahlou&吳淨騁

你一天會說幾遍「真不公平」?

有些事情無關公不公平,當我們講「真不公平!」的時候,有時候是指這件事 「真煩!」

p.05


◎Jef的聯想:有一次輪到我玩電腦時,電腦卻壞了。真不公平。

◎我的分享:跟爸爸和兄弟去買任天堂卡帶,回家路上我要求吃霜淇淋,因為媽媽每次帶我們出外都會買些好吃的,可是那次爸爸卻不准。


p.07

當分配出了問題,就會產生不公平。但分配並不容易。

p.10

◎Jef的不公平申訴:
1.分甜點時,姊姊分得多,我分得少。
2.收禮物時,姊姊的禮物都比較大,我的比較小。

◎我的的不公平申訴:
1.(弟弟)認為媽媽每週給哥哥和我一次一週份的零用錢,卻一天只給他每天份的少少零用錢,這很不公平。
2.小時候,兄弟不管幾點回家都可以,我卻一定要晚上九點前回家。


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想像大家都收到一模一樣的禮物)

p.13

想一想,有沒有哪樣東西,是大家都有(絕對公平)的事?

◎Jef的回答:生命

◎我的答案:時間



法律的用途,就是建立公平。但,有時候,法律造成不公平。」

法律畢竟是人類制定的,所以難免有不公平。(雖然制定法律的目的就是避免少數人控制其他人)

p.19

各舉一例:公平的法律,和不公平的法律

◎公平的法律:只要開車超速就要吃罰單,不論駕駛人是誰。(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不公平的法律:美國回教徒禁止見總統?黑人禁止進入公園?

中東女人不能自己選擇嫁給誰?




p.25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不公平信箱

◎Jef的Box:

1.玩電腦時間(姊40我25)
2.睡覺時間(我要比姊早)
3.零用錢(總是比姊少)
3-1羨慕別的同學都固定額度,我們卻要自己賺
3-2不是做家事賺,而是閱讀書本才可以賺




聯合國人權宣言與兒童人權


認識自己的權利,認識法律,認識公平,就能保護自己,要求正義。這正是法律的用處。」~p.31
懲罰,是為了彌補不正義,保護他人」~p.33

p.34害怕警察

處罰,還有另一個目的:讓人心生恐懼。(超速取締實例:如果沒警察,人們通常不遵守法律)

公平的處罰和不公平的處罰差別在於:不公平=暴力,而暴力使我們感到生氣。


反抗不公平的力量,會讓人產生無與倫比的精力。」~p.41

不公平會讓人生氣,這點無庸置疑。不過重點是:接下來我們要怎麼運用這份怒氣來創造正義

◎Jef的聯想:美國南北戰爭

◎我的分享:大學工學院女廁增建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