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單車通勤札記2010年07月

台北市

最後更新:7月30日

7月07日,Wed

騎車到銀行辦事,銀行門口雖然畫滿禁止停車的紅線,但有三輛名貴轎車把門口停滿了,從馬路看上去,恰好將紅線完全遮住,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將單車從側邊牽到騎樓內,很不要臉的停在銀行門口騎樓空間--附近實在不知道還能停哪兒?幸好南京東路五段南側騎樓空間還算寬,不至於影響行人通行。



7月08日,Tue

騎車到松江路的中廣去上節目,經過民權路上榮星花園和第一殯儀館旁邊時,好涼啊~我真愛那些挺拔的樹。

到了中廣,看到一樓人行道靠側邊停滿機車,間有兩三台單車,繞邊邊去看也是滿滿的機車,我決定直接問「這附近有停單車的地方嗎?」,管理員回答:「沒有。」(看眼神聽口氣意思是沒有單車停車位這種東西,您請隨意吧,學學機車族,反正沒人抓)最後決定停在人行道上的機車大隊之間(合法停車格),靠近行道樹的間隙。

下節目時工作人員聊起單車停放與失竊問題,直說不敢騎好車出來通勤,還說有一次騎小折到天下,天下竟然不准他把小折帶進大樓......。我心想:有沒有人基於相同防竊理由,而不敢騎賓士車上班?或是因為愛車的昂貴而要求政府蓋更多停車場,加強警力,來保護他的愛車安全?此外,有沒有人開車到一個人來人往的重要據點,然後被管理員用一種看待怪物的表情告知:沒有「汽車停車位」這種東西......?

......開始覺得應該要把每日單車通勤的大小事情記下來,記多少算多少。



7月09日

下午2:00左右,經過松山火車站,騎松山路,騎到北市圖永春分館。門口地上還可看見舊時規劃的停車位,現已全部淨空,四周貼滿禁停單車與機車的海報(主要是禁停單車圖案),我覺得很有趣,停到較遠的地方,雖然不方便,但忍不住為館方的作法讚聲:幹得好!離開時才仔細參觀這個分館,真是個很有活力的圖書館,從裡到外,與市場相映,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改天有空一定還要再來拜訪。

下午5:30左右,在南京東路五段123巷(中華開發那條巷子),遇到一台非常惡霸的計程車,不知道在趕什麼,跨越雙黃線自左側超車後立刻往右斜切進來,我差點被他撞到......。他這麼趕的結果並沒有比我快,因為馬上在123巷與健康路交叉路口被紅燈攔停下來,我騎到他車旁怒視著他,(沒有年輕時的拍打車窗),等紅燈的他注意到了,降下車窗看我,我對他說明他剛才對我做的事有多危險(嗲:剛剛差點輾死我你知道嗎?~~),順便勸幾句(再嗲:這裡不也紅燈,不要趕嘛~)他辯稱(剛剛在巷子中間是綠燈)話一講完,燈轉綠,他就開走了~

賺錢有數,性命愛顧。希望他平安回家,而不是趕著去赴死,或撞其他用路人。

晚上6:50左右,騎在延壽街上,對向有個外國人帶小孩迎面騎來,但他們不在馬路上,而是在介壽國中旁邊一公尺窄的人行道上(有行道樹的地方就更窄),父子都沒有戴安全帽。延壽街上汽機車車速還滿快的(違反「學校周邊減速」的法規),尤其是交通尖峰時刻,我通常只需要騎最接近光復路口的一小段延壽街,並且在此格外小心。近來雖然觀察到經過此地的機動車輛駕駛行為有稍稍溫和的傾向,但騎經此處還是有些心理壓力。

關於那對父子,我猜想在他們的國家騎單車不必戴安全帽,交通也沒有台北這樣可怕。希望有一天在台北騎單車的外國人,能夠騎得比他們快樂一些,或是更自在一些,不要被那些圖利汽車的交通環境逼得只能去搶奪更弱勢的行人空間。



7月11日,Sun

騎單車去搭公車,跟純走路比起來,大約節省了3~5分鐘。把單車停在健康路上的停車架,距離南京東路的公車站還有一小段路,真希望公車站附近就有安全的單車停放處!不過話講回來,記得健康路這邊原本機車格占大多數,是這兩三年來北市停管處以漸進而低調的方式增加單車格,我今天才得以享受這停車的福利。感謝!
(除了將部份機車格改成單車格,在某些地區也有將汽車格改畫成機車格的,例如三民路圓環派出所前的停車格)

公車經過大安森林公園(新生南路口),看到小孩在裡面騎單車,哈!我心情大好。這才是都會區的大公園應該發揮的用處嘛!希望那小孩不要被警察看到,即使看到也不要抓。



7月12日,Mon

出門時窗外烏雲密布,我將雨衣捲一捲放進包包,就上路了。單車雨衣雖然穿起來沒有機車雨衣那樣密不透風,但騎單車的運動量比騎機車大,所以即使單車雨衣「下空」設計,上半身還是會流汗。基本上這兩種二輪交通工具使用者帶雨衣的心態差不多:隨身帶著,希望備而不用,至少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看來,無論單車或機車,都是如此。雖然天空看起來是隨時要下雨,但一路上都是一副愛下不下的樣子,整整三十五分鐘路程(含停車時間),我沒有被淋到一滴雨。

值得一提的是,從八德路騎往金山南路,一路上都騎在右側車道上, 在好幾個路口,右側車道也是右轉車道,好幾個路口都有交通安全的問題。政府規定單車一定要靠右騎,卻沒有完善的交通相關規劃,或是監理考照制度的配套政策,只會花大錢蓋一些破壞環境或欺負原住民的休閒單車道,實在令人失望。

在八德路與長安東路的分岔處,以前我總是騎得心驚膽戰,即使兩段式左轉還是覺得很恐怖;最近學會了新方法(美國人做的單車通勤教學影片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Cyclists - Bicycle Safety」),再加上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今天左切車道時感覺特別順!

到了金山南路口,紅燈亮, 我牽車沿斑馬線左轉,再把車搬上人行道,意外發現懷念的古早味--津津蘆荀汁,當然要買一罐來喝囉!這是搭捷運/公車,或使用汽機車很難發現的樂趣。

回程路上終於下雨了,我補買了五罐津津,還是騎八德路回家。由於回程時間接近傍晚,交通品質變差,而且幾乎每輛公車都想致單車騎士於死地的樣子,動不動就夾擠過來,還好我有特訓過,一看到路邊有人招手,或是一接近公車站牌,就要繃緊神經,看狀況,不是奮力拚超前就是放慢且靠邊,以保平安。記得GP的翰聲說過他比較喜歡騎八德路,我則偏愛同為東西向的市民大道,原因就在於:少了很多兇惡的公車。雖然市民大道整體車速較快,但絕大多數車輛駕駛行為會依車速分流,從我和我的單車旁邊經過,紅綠燈少,交叉路口少,混亂的交通行為也較少,再加上我對一些與市民大道平行或相接的後街小巷比較熟悉,又有很多路段有超級寬人行道卻經常沒有行人,適合紅燈塞車時從人行道超車,因此實際使用上的直覺觀感讓我覺得騎市民大道比八德路更安全也更舒服。

難得選騎八德路,這條路還是一如往常的擁擠與混亂, 各種交通違規一應俱全,包括違規(以及合法)停滿人行道的機車。猜猜看,八德路從金山南路口到中崙高中這一段,哪裡交通違規最嚴重?答案是專門發出駕照的--監理處附近。紅線停車、併排或三排停車、汽車大喇喇直接停在人行道上、七八個人站在車道中間招計程車、計程車直接停在道路中央雙黃線上(還壓線)、很猛的名牌轎車表演特技U型迴轉、各種機動車輛停車壓斑馬線或紅線、各交叉路口十公尺內充斥各式違停.........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最精彩的應該是這個: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警察在監理處附近取締這些危險的交通違規行為

阿彌陀佛,阿門~今天能平安回家,真好。




7月16日,Fri

找到一條更安全又很安靜的通勤路徑,大收穫!

7月19日,Mon

騎單車到啟明分館,門口紅磚旁的軟桿很顯眼,我跳下車來牽車前進(把這裡當人行道),想不到,一名原本騎在車道上迎面而來的外國單車騎士,竟然在看到我之後騎進這個人行空間(把這裡當單車騎乘空間),我露出驚訝的眼神 (先生你怎麼騎進人行道呢?),他在與我錯身而過的幾秒之間一直與我對看,但我卻看不懂他眼神裡的意涵。

私底下,我知道這一排軟桿是有歷史的。

五年前,啟明分館還是很破舊的建築,館舍更新後,成為2009聽障奧運的手語志工培訓場地,然後大約2009或2010年,也許有人終於發現這個多年來早就應該要「無障礙」的出入口,實在太「有障礙」了,於是就把排水溝旁的停車格取消,規劃成紅磚道。現在的Google Street View還可以看到當初「超級有障礙」的樣子: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紅磚道規劃出來以後,剛開始也沒有軟桿,於是有非常多汽車依照舊習慣停上去(停在這一公尺寬的新設人行道上),後來里長請交工處人員改善,才有了現在一整排的軟桿。現在這裡不再有霸佔街道的路邊停車,即使交通尖峰時刻會有兩三台汽車併排自啟明分館門口穿梭而過,但進出的盲人朋友與讀者們多了安全行走的通道,沒有被汽車族施壓取消,這是台灣歷史上何其珍貴的人行道啊!

7月20日,Tue

  • 無車的街道

清晨五點半,不必動用交警封街,馬路完全無車,多的是把馬路街巷當操場慢跑與競走的人們,但這樣的景象還是在次要道路比較多,畢竟:根據經驗,車禍新聞往往發生在深夜或清晨,寬大的主要幹道上。

沒有汽機車的馬路,卻沒有人說占用空間,應該廢掉......還有,幾百億幾千億去做的,只為了快五分鐘十分鐘的快速道路和高架,好像也沒有人人喊說工程花的經費太貴.........

要是有一天我們的市民大道也來學德國辦Party,那就太棒了!

Still-Leben;Still Life

  • 早餐店的單車法規達人

穿著反光背心到光復北路上的永和豆漿店吃早餐,店小二熱心的對我解釋單車相關法規,他說不管有沒有穿反光背心,法官判案只看你有沒有裝燈,不管你裝的車燈亮不亮,只要沒燈就有罪,就算你被汽機車撞死了,你還是有罪。

這就是台灣,「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法律和法官」,他說。

騎單車上路,請自求多福。

  • 安全或危險,美與醜

在大直橋上的行人與單車共用道看到很多人,大家都神色自若的使用這一塊「施工中」的區域,似乎沒有人覺得危險;而處處可見、為了花博而封閉的「施工中」路段或空間,不知傳達到台北市民心中的,是美麗或醜陋?

7月23日,Fri

延壽街上有個麵包店,店門口總是停著車,如果這裡只是道路的其中一段可能還好,偏偏這裡剛好是巷子口,從巷子裡出來的用路人都會被這裡的違規停車遮蔽視線,就算有依交通標誌「停」之後再行進,還是很危險。

這裡停的車未必與麵包店有關,但絕對與當地經過的所有用路人生命安全有關。

從前通勤必經的這個地方,現在我已經找到其他路徑,避開這裡了。



7月25日,Sun

台北市通勤自行車道評比

一早就騎單車去搭捷運,轉來轉去,在西門站不小心坐到往南勢角的車,趕緊在古亭站下車,想換車到公館,卻馬上有個捷運稽察人員走向我,一陣談話與政策宣導後(我聽他說比較多),我才知道:古亭站不允許腳踏車出現。

「哇~跟國外比起來複雜好多哦!不好意思,現在知道了。」我說。

還好只是約談,還好我遇到的警察不像小喵遇到的那樣,不然可能被罰三千元哩!

7月26日,Mon

在延壽街與光復南路口東南角,與四個角其他三角各一台單車以及行人們一起在夾縫中求生存。

如果我是暴力份子或超人,應該會很想剷平這個路口長年占用騎樓與人行道的汽車店,然後把路邊一排停車壓扁(路平,耶!),至於路口違規停放、造成視線死角與危險的那一輛,則是捏成一團,丟到外太空去................


7月28日,Wed

牽車離開工作地點時,被搭訕問說:那麼晚了還要去騎車嗎? 我說我不是這裡的住戶,心裡暗暗擔心:以後是不是鎖一下車子比較好?

7月29日,Thu

在【市政好問】看到一些台北市民的意見,覺得很棒:

拓增人行道及美化人行道,落實8米以下巷道絕對不能停車,並鼓勵新建物蓋停車場給周遭老舊社區居民使用。

非主要幹道路口十公尺紅線禁止臨停,利益良善,讓駕駛人於路口轉彎時擁有清楚視線,避免肇事。

希望政府能夠著手解決機車問題, 尤其希望能夠限制汽機車的數量, 多推行腳踏車及公共運輸。 例如汽車可以學日本, 有車位才可以買車。這個政策一定會造成很多民怨, 但是這樣才能根本解決台北交通混亂的問題。 台北交通混亂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捷運發展太慢,而有一部分是汽機車爭道的結果及路邊亂停車。 如果能讓每個人都有車位才買車,路邊的車位甚至可以取消或者讓人暫停用就好,就不會常常有需要臨時停車的時候得併排停車或停紅線的問題。

台北要超越台北,唯有要更全面地照顧到所有在台北市移動的人們。台北市已經過度擁擠,公車擠小客車、計程車擠機車、機車擠自行車、然後停車問題又侵蝕掉人的步行權。路是給人走的、不是完全都給車拿來停的、更不是為了自行車而犧牲行人的步行權。面對高齡化人口逐漸提昇的問題,怎麼樣公平地配置各種不同交通需求,是交通政策中能夠超越過去、超越對手的唯一方案,不只是荒廢不用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不只是車廂狹窄的木柵內湖線、不只是假日休閒的敦化北路自行車道,而是全面規劃未來10年的台北交通政策

7月30日,Fri

因為擔心一台二手的賣場車而上了鎖,鎖比車還貴,又花時間,結果......

九點五分遇到兩次的搭訕大叔沒有再出現,看來一切都是我多慮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