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一小步,牽手慢慢走......(本格文章因故不開放回應)

隨時來一句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看得比鼻尖更遠:【圓缺之間】影展觀影心得

七月初收到一封手語班好友寄來的訊息,今年的【圓缺之間】影展好像比較特別。還記得第一次看【圓缺之間】是2001年第一屆 ,當時還要領號碼牌進場呢!「跛腳王(腦麻)」映後,精彩的故事以及黃美廉與聞天祥的分享,讓現場觀眾們十分激動,包括我。一晃眼十年啦!

這次影展的第一個場次剛好離我不遠,於是決定騎著單車赴會。沿松山路騎到北市圖永春分館,門口地上依稀可見舊時規劃的停車位,現已全部淨空,四周貼滿禁停 單車與機車的海報(主要是禁停單車圖案),我覺得很有趣,停到較遠的地方,雖然不方便,但忍不住為館方的作法讚聲:幹得好!公共空間本來就需要先考慮行人 與輪椅族的感受,其次才是二輪或其他交通工具。

這一場播放的是《阿弘的天空》和《最後的旅程》,並請到王文欽老師帶領團討。

如果記得沒錯,我應該是第二次看阿弘了。相對於大多數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需要社福團體的幫忙,阿弘自己幫助自己對外招募志工來協助大小生活瑣事。一位報名 幫忙阿弘的女志工說,阿弘是那麼的自然坦率,面對他,自己也不禁學習真誠自然的態度,一改先前內向害羞、扭扭捏捏的個性,心裡有著「到底是誰幫誰」的感 覺。我自己的志工經驗也正是如此:「助人」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因為助人就是在幫助自己。團討時王老師還引了郝廣才《帶衰老鼠死得快》書中老人院的例子, 很多時候,「付出」不但不是「施捨」,反而是「獲得」。

《最後的旅程》故事一開頭就以節奏強烈的音樂抓住觀眾的心,一個終生得躺在像床的輪椅上的人,人們大概會直覺認為是枯躁又可憐的故事,噢,錯了,大錯特 錯!Claude Messier那宛如畢卡索畫中人物的超現實身軀,蘊藏著的,也是超現實而令人激賞的靈魂──現場有一位阿嬤是這麼分享的:我年逾半百都還沒跳過傘,35 歲離世的Claude竟然那麼努力在生前達成了跳傘的夢想!全片由Calude創作的舞台劇、文字以及生活紀錄片段交織而成,在他對中學生演講的片段中, 有句話令我念念不忘:「凡事看遠一點,比鼻尖更遠,否則你會降落在自己的臉上。」實在很適合送給我們這個社會做為座右銘。

感謝廣青,期待【圓缺之間】影展繼續締造下一個美好的十年。


影展資訊:連結到 廣青文教基金會
2010年7月7日~9月25日




.